Skip navigation

痛苦很肮脏。痛苦使人肮脏。走投无路的时候,除了死亡,没有别的净化方式。一个可怜的、烦人的、让痛苦弄得肮脏不堪的女人。她来到人世,就是要爱你,就是等着你听她倾诉——哪怕就一秒钟。

没有什么比不幸的爱情更让人可怜。 

其实你也知道女人需要被人征服。女人想被占有。对女人要随心所欲。女人一这种方式把自己交给你,并非对你俯首称臣,并非讨好你。这对她本身就是一种享受。 

成为老人不是一件要命的事情。写下来。糟糕的是你不可以再恋爱。你可以去爱,只是你要习惯不再被人爱,永远不再被人爱。 

任何悲剧的起源都逃不脱爱情。本来人类可以轻轻松松过上没有爱情日子!人类的繁衍从来不需要爱情。既然如此,爱情何用?爱情让我们注意到我们不再生活在天堂。 

现在是人不爱我、我不爱人,只有死神站在角落等着我。只有当你爱上别人、别人却不理睬甚至拒斥你的爱的时候,无人爱你才成为命运之神的无耻安排。如果创世活动旨在让世界,让世界上的生活变得可以忍受,造物主通过摩西传给人类的指令中就缺了最重要的一条:你不可去爱。这是第一诫。

醒着就是酷刑。醒着就不得不想她。

出现任何妨碍我们刚刚萌发的激情的情况,都不会冲淡我们的激情,而只会火上浇油。

现在我知道:我的爱在等待你。如果你不想要它,它会毁了我。我也不会进行反抗。我的爱不知道我年过七旬。我自己也不知道。

听每一句都是一次想象的旅行——我不伤心,却想哈哈大笑。这个恋爱中的男人是73岁的歌德。他爱上了19岁的乌尔莉克。他在无果的爱情中难以自拔,又在沉沦中清醒地自我嘲讽。而这个恋爱中的男人果真不是马丁·瓦尔泽吗?他通过嘲讽歌德嘲讽自己。依照他的勇气和坦诚,他应该乐意承认,是爱情给了他力量。

写下这书,来这儿朗读——就像究竟是什么让晚年的歌德写出了不朽的《马林巴德哀歌》——当然是爱情!

 

*《恋爱中的男人》(Ein Liebender Mann) [德]马丁·瓦尔泽(Matin Walser) 著

发表评论

